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哲学与中国发展道路——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一届中青年学者论坛”通讯
发布时间:2011-11-29       访问次数:80


20111126日,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一届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3召开。本届论坛是上海市社科联第五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一届中青年学者论坛。本届论坛正式会议代表有60名左右,容纳1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上半场由上海市哲学学会秘书长、上海电力学院宣传部长李家珉教授主持,首先由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致辞,他通报了“论坛”筹委会会议情况,阐述了主办“中青年学者论坛”的必要性、重要性,对“论坛”提出了一些要求;并强调“学术、思想、现实”三者的同等重要性。然后有两位老师做主题发言:第一位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做了题为“德国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中国发展道路’”的发言;第二位是上海财经大学文学院的马拥军教授做了题为“中国道路与马克思的‘巴黎手稿;”的发言。

下半场由王凤才教授主持,有四位老师做了大会发言: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傅守祥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艺术哲学与中国发展道路之我见”;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余治平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夷夏之变与文明超越:公羊学视野下的中国道路选择”;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哲学系尹岩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国道路:反思与超越”;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部胡绪明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道路”。

  

第三个时段,与会代表分为两组进行了自由讨论。第一组召集人是上海师范大学毛勒堂教授和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王平副教授,他们召集了马哲、外马、西哲等方向的代表进行讨论;第二组召集人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李咏吟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秦美珠副教授,他们召集了中哲、科哲、宗教、伦理、美学、逻辑等方向的代表进行讨论。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所讨论的问题既联系了中国发展的实际又上升到哲学理论的高度。既有学术活力又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

  

(高雅洁供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