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俞吾金的思想世界
俞吾金的思想世界

 

纪念俞吾金教授逝世一周年学术思想座谈会暨“俞吾金纪念图书室”捐书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03       访问次数:271

纪念俞吾金教授逝世一周年学术思想座谈会暨

“俞吾金纪念图书室”捐书揭牌仪式举行


        2015年10月31日,在俞吾金教授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纪念俞吾金教授逝世一周年学术思想座谈会”暨“俞吾金纪念图书室”捐书揭牌仪式及“俞吾金纪念奖研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俞吾金教授遗孀张德堃女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人民出版社马列部编辑室主任崔继新,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孙晶,上海财经大学、《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秦维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徐卫翔,《哲学研究》编辑部研究员黄慧珍以及俞吾金教授生前同事、学界友人、学生近百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孙向晨院长感谢师母慷慨捐赠,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孙向晨院长回顾了俞吾金教授对于学院的奉献,对于学科建设的贡献,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的付出。孙向晨院长指出,俞吾金教授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我们纪念俞老师,不仅要缅怀俞老师的过去,更要怀着俞老师的精神展望未来,把俞老师开创的学术道路继承下去,努力建设好哲学学科,把俞老师的治学精神发扬光大。


        为更好地保管利用俞吾金教授藏书,让这些珍贵的图书发挥更大作用,张德堃女士决定将俞老师生前藏书悉数捐赠复旦大学。在哲学学院的沟通帮助下,复旦大学图书馆接受藏书并录入校图书系统,交由哲学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哲学学院将俞吾金教授生前办公室改造为“俞吾金纪念图书室”,师生可到此缅怀先哲,免费阅读珍贵资料。


为促进研究、激励后学,俞吾金教授学生捐资设立“俞吾金奖研奖学金”用于鼓励学界对俞吾金教授哲学思想的研究及奖励哲学学院学术科研突出的优秀学生,并希望以此作为种子基金,吸引更多支持力量,推动后来者发扬俞吾金教授思想,促进哲学研究。


        俞吾金教授遗孀张德堃女士在发言中表示,今天完成了和俞老师有关的三个心愿,分别是设立图书室、设立奖研奖学金以及《俞吾金文集》的陆续出版。张德堃女士感谢哲学学院和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帮助,希望这批带着俞老师治学印记的藏书能够得到妥善保存,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张德堃女士也向设立奖研奖学金的俞老师学生,向加紧完成俞老师相关文集编辑的人民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向那些为本次纪念活动付出辛勤努力、为俞吾金纪念文集撰写文章的各位友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会上,人民出版社马列部崔继新主任、复旦大学出版社孙晶总编、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教授、《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秦维宪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徐卫翔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放桐教授、黄颂杰教授、陈学明教授、张庆熊教授、孙承叔教授、张双利教授、吴猛副教授、徐英瑾教授等俞老师生前同事、学界同仁、学生代表分别发言,研讨了俞吾金教授重要学术思想,为俞吾金教授生前负责的学科基地建设建言献策。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委托孙向晨教授转达了缅怀之情。


        “俞吾金纪念图书室”捐书揭牌仪式及“俞吾金纪念奖研奖学金”捐赠仪式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行福教授主持。纪念俞吾金教授逝世一周年学术思想座谈会由中心主任吴晓明教授主持。


         纪念活动中,人民出版社向嘉宾赠送了《俞吾金文集》第一集、新修订版的《思考与超越》,复旦大学出版社向嘉宾赠送了同事、友人和学生缅怀俞吾金教授的纪念文集《他化作天边的那朵白云——怀念俞吾金教授》。





        会后,各位嘉宾参观了“俞吾金纪念图书馆”。图书馆内陈列有俞吾金教授生前出版的所有著作及发表的全部文章,嘉宾纷纷感慨俞老师“著作等身”。嘉宾们还在俞吾金教授学生的带领下,怀着崇敬与悼念之情翻看了带有俞吾金教授生前批注的珍贵书籍。俞吾金老师学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汪行福教授表示:“我们会把《俞吾金文集》出版的事情做下去,让俞老师的思想更多地嘉惠后人;会把俞老师生前的藏书保护好,把俞吾金纪念图书室管理好,让思念有处安放,让俞老师的珍贵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