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Michael Brie:苏联和瑞典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会失败?---论社会主义的第二波浪潮
发布时间:2018-09-28       访问次数:1380

  2018926日晚,Michael Brie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发表了以“苏联和瑞典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何失败?社会主义的第二波浪潮”为主题的演讲。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吴猛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这是共计五次的系列讲座“重新发现社会主义”的第四场。


Michael Brie教授是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社会分析批判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以社会主义、社会转型和资本主义危机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本场讲座中,他简要地说明了苏联式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与症候,以及瑞典式社会主义兴盛与衰败的原因。

Michael Brie教授首先说明了苏联社会主义的状况。第一,他回顾了这一模式的形成过程,着重介绍了布尔什维克解散立宪会议的事件以及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在内政上的特性。第二,他归纳了这一模式的若干特性。其一,社会需要依靠包括对于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在内的不同的意识形态来得以维持。群众或许并不具有强烈的对理想的信念,仅仅相信“不会有社会比这更好了”。其二,共产党通过包括苏维埃在内的组织所展开的统治需要关于正当性的理论的支撑,但是政治过程过于简单粗糙以致于无法形成相应的合法性-正当性。其三,经济-社会发展十分依赖侧重于发展重工业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这种体质终究阻碍了经济-社会进一步地、可持续地、创新性地发展。第三,他勾勒了从斯大林到赫鲁晓夫等人再到戈尔巴乔夫的“三段论结构”,分析了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错误之处与合理之处。最后,Michael Brie教授指出,从苏联社会主义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知晓,由国家主导的社会转型是可能的。

Michael Brie教授接着说明了瑞典社会主义的状况。这一模式发轫于二十世纪前期世界性经济危机之时,以经济民主作为重点和目标。通过一系列关于工资、劳动者福利、企业管理方式的改革,这一模式曾取得了光辉的成绩。然而,六十年代之后,由于工会的更加激进要求、执政的社会民主党自身的暧昧政策和大资本家的抵抗与牵制等情况的出现,这一模式遭到了失败。然而,其中关于社会中劳动者自我管理的各种方式的探索,仍然值得我们注意。


在演讲的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向Michael Brie教授提出了尖锐而又重要的学术问题,诸如卢卡奇、罗莎·卢森堡关于十月革命、苏维埃和列宁政策的不同认识。Michael Brie教授都详细地予以答复。本场讲座在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林靖宇撰稿,闫高洁修改润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