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Michael Brie:21世纪会不会再有社会主义的第三波浪潮?---- 愿景、筹划和行动者
发布时间:2018-09-29       访问次数:1267

2018927日晚,Michael Brie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01室,发表了以“21世纪将有第三波社会主义浪潮吗?愿景,筹划,行动者”为主题的演讲。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鲁绍臣研究员主持了本场讲座。这是Michael Brie教授共计五次的系列讲座“重新发现社会主义”的第五场。


Michael Brie教授是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社会分析批判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以社会主义、社会转型和资本主义危机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此前的讲座中,他分别阐述了资本主义的优点与弊端、以巴贝夫和欧文为代表人物的第一波社会主义浪潮、在十九世纪社会主义运动中十分重要的蒲鲁东和马克思的争论、以苏联社会主义和瑞典社会主义为典型的第二波社会主义浪潮。而在本场讲座中,他简要地勾勒了21世纪社会主义的任务、蓝图和道路的轮廓。

Michael Brie授首先以西欧社会为模板刻画了一种现代资本主义的环状结构:由外向内依次是金融资本、收益导向型经济、寡头制、工作-闲暇式的生活、受到压榨的自然。相应地,我们的任务应当是建设全新的信用体系、团结导向型经济与全面的福利体系、真实的民主、积极的文化生活机制以及人与自然的相互成就的关系。Michael Brie教授强调,虽然在现代资本主义的环状结构中自然似乎是最后被我们意识到的领域,但是在改造社会的实际的进程中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变或许是我们展开行动的最重要的支点。


然后,Michael Brie教授回顾了一些重要的思想家的相关论述。他借助波兰尼(Karl Polanyi)的思想,提出了自由的四种可能的形式:消极自由(不受干涉的自由)、积极自由(民主自由)、实体自由(意义自由)和团结自由(责任自由)。他借助阿伦特的思想指出,现代资本主义始终藏有导致野蛮和集权的因素,诸如人对自然的全然支配的关系、对科学技术的盲目追捧等等;甚至可以说,希特勒并未“发明”什么机制,只是发掘和汇集了那些因素。他借助Elinor Ostrom关于财产-所有权(property)的论述,提出了应当并存在同一个“多中心的”社会中的四种所有权类型:公共财产、共同财产、私人财产和联合财产(associated property)。

接着,Michael Brie教授介绍了西欧社会的转型状况以及目前流行的几种方案。他认为,在21世纪,人们仍然可能通过不同的途径,创建一个人和人的关系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得到更加合理的调整的社会。历史正向我们敞开。

在演讲的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向Michael Brie教授提出了学术问题,诸如不同的认识社会主义的视角如何能够结合起来。Michael Brie教授详细地答复了这些问题。在掌声之中,系列讲座终究圆满结束。

(林靖宇撰稿 闫高洁修改)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