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一:巴西社会科学领域马克思主义研究现状概览(Sávio M. Cavalcante)
发布时间:2018-10-31       访问次数:1353

20181029日下午2点,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4室,发表了以“巴西社会科学领域马克思主义研究现状概览”为主题的演讲。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张双利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有马克思的剥削理论、“中产阶级”问题、马克思和布尔迪厄比较研究以及工作社会学。在本场讲座中,他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巴西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以及当前巴西社会科学领域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现状。

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首先为我们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在巴西的传播历程。19世纪20年代,巴西开始出现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组织,葡萄牙语的《共产党宣言》也首次出版;自50年代起,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以哲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的面貌出现在大学中;而到了80年代以后,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进一步拓展到了社会科学、政治科学、教育、法律等领域;然而在90年代,马克思主义遇到了危机。

接着,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介绍了巴西学界有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传统争论,例如,如何解释巴西的资产阶级革命、谁是统治阶级以及现代化理论等等重要问题。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还为我们展示了2015年巴西学术界研究的一系列数据,包括研究团体和参与讨论者的数量、巴西马克思主义者主要的理论框架以及受马克思主义影响最大的领域。他指出,在社会科学领域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得到最广泛的运用。

最后,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重点讨论了一些现实的社会学问题。如今谁才是真正的工人阶级?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介绍了新的中产阶级的出现,以及劳动分工中新的技术需要和非传统的剥削形式。他强调,在当代社会中,以性别和种族为中心的阶级剥削和压迫尤为值得关注。

在演讲的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热情地向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得到了Sávio M. Cavalcante教授详细的答复。在掌声之中,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 金翱;摄影 吴怡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