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批判理论新方向——哈贝马斯之后批判理论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1-14       访问次数:220

“批判理论新方向——哈贝马斯之后批判理论讨论会”举行

  


2018113-4日,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批判理论新方向——哈贝马斯之后批判理论讨论会”于光华楼西主楼2401室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地讨论了哈贝马斯以及后哈贝马斯批判理论学者霍耐特、弗斯特、弗雷泽、奥菲等人的思想。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汪行福教授、王凤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童世骏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二十余人在本次会议上发言。

汪行福教授致开幕词。他简要地说明了“哈贝马斯之后的批判理论”的特点,并且借助“后哈贝马斯的批判理论”一词解说了新一代批判理论学者与哈贝马斯间的继承与发展关系。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国内的批判理论研究。

会议的第一单元以今天的批判理论概况作为主题。王凤才教授等人主要地对批判理论的分期和诸代表人物的核心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议的第二单元以哈贝马斯与其后的批判理论发展作为主题。汪行福教授等人主要地探讨了批判理论学者对哈贝马斯思想的反思与变革。

会议的第三单元涉及哈贝马斯、霍耐特、巴特勒、奥菲等人对现代社会和现代世界的反思与思想重建,相关发言引起了学者们热烈讨论。会议的第四单元涉及对弗雷泽和扬的女性主义批判理论的介绍,以及对霍耐特的进步和劳动思想的考察,展开了若干全新的视角。

在会议的第五单元中,童世骏教授等人检视了哈贝马斯的“人的尊严”概念,麦卡锡对哈贝马斯的批判和弗斯特的正义观念。在会议的第六单元中,学者们评论了维尔默的审美观念、坎普里迪斯的批判观念和耶吉对“异化”概念的反思。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本次会议在积极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中顺利地结束。

(撰写 闫高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