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恩格斯故居负责人埃伯哈德•伊尔纳博士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9       访问次数:1213

2019 5 5 日下午,恩格斯故居负责人埃伯哈德·伊尔纳 (Eberhard Illner) 博士受邀在光华楼西主楼 2604 做了题为“19 世纪的机器哲学 (On the Philosophy of the Machine in the 19th century)”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寅老师主持,哲学学院十余名研究生和少数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寅老师简要地介绍了伊尔纳博士的研究方向和个人经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讲座中,伊尔纳博士介绍了 19 世纪英国和法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日益参与到经济活动中的情况,并分别阐述了斯密、李嘉图和英国数学家查尔斯·拜比吉 (Charles Babbage) 对此现象所作出的哲学思考。

接着,伊尔纳博士重点分析了马克思对机器的认识,指出马克思并不完全熟悉当时机器与技术的实际发展情况,因而没能够深入探讨机器的运用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所造成的革命性影响,有时仅仅停留于在相关问题上挪用黑格尔辩证法,并在《资本论》中留下了相关领域的一些错误。

在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伊尔纳博士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张寅老师对此次讲座作出点评,表示此次讲座为大家了解马克思对技术问题的分析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撰稿人:侯春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