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际学术会议

 

“生命政治与族群认同”国际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访问次数:1305

“生命政治与族群认同”国际学术讨论会综述


2019713-14日,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美国天主教大学哲学与价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生命政治与族群认同”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邹诗鹏教授、王新生教授为本次会议负责人。来自世界各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胡业评、王新生、João J. Vila-Chã主持,并深切缅怀了沈清松先生为中国文化面向世界所做出的贡献。



13日上午的会议主要从“生命政治与现代性”以及“生命政治与人类共同体价值”展开,会议分别由孙伟平教授、Kunchapudi Srinivas教授,龚群教授、Dariusz Dobrzański教授主持。João J. Vila-Chã教授的发言主题是“生命政治与权力的模糊性,王天恩教授从“现代性、生命政治与信息政治”展开论述,蓝江教授的发言主题是“生产与治理:生命政治的视差之见”;孙伟平教授以立足“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Astrid Vicas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人类学和民族学与福柯相遇:生命权力、分层、排斥、权力和权威”,林青副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历史唯物主义与生命政治学”,与会学者分别就主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13日下午的会议分设两个分会场依次展开讨论。第一分会场讨论主题分别是“犹太人、解放话语与民族主义”,“民族国家与民族认同”,由张寅与洪子云,张梧与陆凯华主持。Dariusz Dobrzański的发言题目为“《文学新闻》杂志关于犹太人问题与反犹主义的话语”,陆凯华的发言题目为“无政治权利的政治权力——再论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中的‘反犹立场’”,张米兰的发言题目为“民族主义研究的类型考察”;Kunchapudi Srinivas的发言题目为“重建民族国家背景下的生命政治”,洪子云的发言题目为“查尔斯·泰勒关于民族主义和族群认同的讨论”,Kim Jayson G. Villezca的发言题目为“去菲律宾化的菲律宾民族主义的生命[语言]—政治”,Olayiwola Victor Ojo的发言题目为“非洲的政治竞争和民族认同:对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见解”。




第二分会场主题分别是“生命政治与族群政治”,“生命政治的理论资源”,由蓝江与何善斌,闫婧Abey Koshy主持。张梧的发言题目为“从族群政治角度反思生命政治范式——对阿甘本生命政治理论的批判性解读”,Geetesh Nirban的发言题目为“《博伽梵歌》中的瑜伽意识:作为印度民族认同的精神气质”,闫婧的发言题目为“反身性自我认同与认同的运动——吉登斯与卡斯特的认同理论比较”;李嘉弘的发言题目为“福柯论对自我的治理和新自由主义”,梁冰洋的发言题目为“施蒂纳个人无政府主义中的生命政治维度”,关山彤的发言题目为“哈特与奈格里对马克思思想的承继——从政治经济学批判到生命政治批判”。两个分会场分别就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14日上午的会议分别由胡业评与João J. Vila-Chã,王新生与Astrid Vicas主持。龚群的发言题目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民族国家的复兴”,邹诗鹏的发言题目为“族群实践中的生活政治智慧”,王新生的发言题目为“伊斯兰诞生的启蒙维度”;Abey Koshy主要从“对德勒兹与加塔里的思考”中展开讨论,何善斌的发言题目为“健康与敌对的社会分化”,张寅的发言题目为“生命权力之外的过度权力



  




会议闭幕式由邹诗鹏与胡业评主持,两位在闭幕式致辞中分别表达了展开长期交流合作的愿景,希望为学术界、人类文明的进步尽绵薄之力。



撰稿人:梁冰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