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二:“过剩人口”还是“不自由劳动”?(Nandini Chandra)
发布时间:2018-10-31       访问次数:1243

20181029日下午3点半,Nandini Chandra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4室进行精彩的演讲,演讲的主题是“‘过剩人口’还是‘不自由劳动’?:读维诺德·库马尔·舒克拉的两部小说——《仆人的衬衫》和《一旦花开》”。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张双利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Nandini Chandra是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英语系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有马克思主义、流行文化和印度现代主义文学。在这场讲座中,Nandini Chandra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来解读两部印度现代小说,并延伸出许多新的有价值的思考。

一开始,Nandini Chandra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文学和现实的关系。她强调,我们不应该仅仅把文学作品当做是幻觉或是纯粹的意识形态。文学作品是对现实的再现,表面虽然是虚假的,却可以反映出社会真实的深层结构。

Nandini Chandra教授首先提出了几个深刻的问题:不自由劳动和过剩的工作人口的存在是否可以证明资本主义本身的失败?资本在经济领域中对劳动的剥削和它的非资本统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它们之间是否存在断裂?

接着,Nandini Chandra教授讨论了“非自由劳动”和“过剩人口”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她通过小说《仆人的衬衫》具体地讨论了“非自由劳动”的概念。Nandini Chandra教授指出,在马克思那里剩余价值的生产经历了两个环节——原始积累(Primitive Accumulation)和一般性的资本主义积累(general capitalist accumulation)。其中,前一个环节是后一个环节的前提。在剩余价值生产的过程中,劳动一定要摆脱先前的所有累赘而成为自由的。但是,Nandini Chandra教授发现了自由劳动与非自由自由的悖论——劳动只是在假定为进入自由交换过程时才仅仅在形式上是自由的。

然后,Nandini Chandra教授又通过小说《一旦花开》具体地讨论了“过剩人口”的概念。她援引Sanyal不同于马克思的、对资本主义社会中“过剩人口”的解释,说明资本主义社会无法很好地处理“过剩人口”这一问题。最后,Nandini Chandra教授进一步揭示出生产与再生产的双重循环。

演讲的问答环节中,Nandini Chandra教授耐心地答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撰稿 金翱;摄影 吴怡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