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学术会议

 

【通讯稿】2021年国外马克思主义暑期高级研修班“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与前沿发展”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访问次数:1317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暑期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2021823日至27日,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暑期高级研修班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暑期高级研修班以“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与前沿发展”为主题,聚焦于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基础问题,介绍了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以及发展趋势,吸纳了全国四十余名青年学者参与,并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十一位学者分别为研修班学员做专家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两位青年学者做青年论坛报告。本次暑期高级研修班,不仅凸显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内涵,更阐明了理论问题的实践内涵,为提高学界的国际视野、增进同仁的理论交流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3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祁涛老师主持了本届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明教授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教授作开幕致辞。吴晓明教授指出,研修班将各个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聚集到一起,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里作展示和分享,对于提高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水平、加深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张双利教授表示,本次研修班“基础理论与前沿发展”的主题,正是要鼓励国内学界与国外马克思主义进行对话,对当代问题形成更加自主性的思考。

随后,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的开幕式讲座。讲座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并同时涉及到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自我反思方面的问题,以及应当如何进一步理解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法。吴晓明教授强调:第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一种必然的选择;第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通过一场社会革命来为之奠基;第三,要警惕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第四,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为世界历史敞开了一个“新的历史定位”。

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做了题为《消费社会中的需要和欲望》的专家报告。仰海峰教授从思想史上“消费”概念的历史转变入手,指出马克思对资本、生产和消费关系的揭示驳斥了古典经济学关于资本主义社会是自然社会的错误理解。同时,通过对索绪尔、黑格尔和拉康等思想资源的调用,仰海峰教授概括了“消费社会”和“欲望”概念的几大特征,并探讨了消费社会中的主体形态——欲望主体,强调国外马克思主义面临的理论任务是在消费社会的处境下寻找到不同于欲望主体的真实主体。

23日晚,暑期班举办了主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的青年论坛,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爱民老师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的卢毅老师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王春明老师分别做了报告。卢毅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当代西方意识形态理论的拉康主义取向——从阿尔都塞、詹姆逊到齐泽克》,报告从详细介绍了当代西方意识形态理论从二十世纪下半叶开始,如何引入、发展并整合拉康本人及其学派的理论,并强调,这一理论动向实际上体现了当代西方意识形态理论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转化到了拉康主义的立场,后者缺乏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分析,因而面临着诸多问题。王春明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意识形态理论和意识形态批判:概念、问题和方法》,报告将“意识形态”概念的历史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观念学”的阶段、马恩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阶段以及马恩之后的阶段。王春明老师强调,作为概念的“意识形态”实际上缺乏严格的定义,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对“观念”的界定来界定“意识形态”,关键在于,一方面要以社会哲学为总纲,同时不抛弃对“人”进行界定的学说,另一方面,要同时兼顾对意识形态一般与特殊意识形态的理解。

24日,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做了题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个追问——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回答》的专家报告。报告在梅洛·庞蒂界定之下由卢卡奇、科尔施开创的与第二国际、第三国际展开诸多论战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范围内,围绕由卢卡奇所开创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这个主题,对“马克思主义是哲学吗?”、“马克思主义是属于西方近代哲学还是属于西方现当代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在超越西方近代哲学的同时有没有超越西方的现当代哲学”这三个问题展开了详细的探讨,并强调,只有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把握到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积极意义。

南京大学张一兵教授做了题为《烈火吞噬的革命情境建构——情境主义国际思潮评述》的专家报告。报告对情境主义思潮做了历史梳理,并介绍了其中重要的理论概念。张一兵教授指出,要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框架中关注和研究情境主义国际思潮,才能对这一思潮中的关键人物和概念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并且,要让它们走到生活当中去,做一些能够和感性相接壤的必要的努力。

25日,陕西师范大学陈越教授做了题为《词语及其命运——反思葛兰西的“领导权”概念》的专家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领导权”概念的缘起,并论述了这一概念在葛兰西之后的发展,最后回到了葛兰西本人对“领导权”概念的理解。陈越教授强调,葛兰西不是“市民社会理论家”,他的“领导权”概念有着真正的历史具体性,如此才能把握葛兰西思想的要点所在。

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做了题为《本雅明的认识论批判及其方法论意义》的专家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认识论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学界中存在的实证主义解读,并强调作为历史科学的马克思哲学中认识论的独特性。同时,如果要将马克思主义与黑格尔主义区分开来,就必须发掘马克思方法道路的实质,而在这个方面,本雅明的文本或许可以给读者提供一些启示。

复旦大学吴猛教授做了题为《当代<资本论>研究中的价值形式问题》的专家报告。吴猛教授首先梳理了价值形式问题的历史来源和后续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着重探讨了苏联学者伊萨克·鲁宾的理论在何种意义上开启了一个新的问题域,从而使价值形式问题成为马克思理论的基本支撑点之一。最后,吴猛教授还分析了鲁宾思想的意义和不足,认为鲁宾的理论确实触及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根本要点,但却没有把握住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根本要义。

26日,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做了题为《国外左派学界对<资本论>研究中的最新进展》的专家报告。报告主要从“价值形式”、“新辩证法”、“激进政治”和“经济学”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外学界研究《资本论》的不同角度,并分别做了点评。唐正东教授强调,不同的解读语境——哲学式的、经济式的或政治式的——在理解资本主义社会时存在着重要的差异,必须理解这一点,才能更完整地把握国外左派学界的《资本论》研究视角。

复旦大学汪行福教授做了题为《双重启蒙——从康德到哈贝马斯》的专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着启蒙运动的重要性、启蒙的两个面向以及从康德到哈贝马斯对启蒙的反思这三个 部分展开。汪行福教授强调,启蒙在今天面临着双重困境:游戏启蒙的犬儒主义和拒斥启蒙的民粹主义。要克服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必须坚持真正的启蒙,这就意味着重建启蒙的本质是重建启蒙精神,而不是重新启蒙运动。

27日,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做了题为《作为“社会病理学”的社会哲学——对霍耐特社会哲学构想的批判性反思》的专家报告。报告阐述了霍耐特出于其所开启的“承认理论转向”而试图重构社会哲学,将社会哲学看作社会病理学。王凤才教授认为,一般意义上笼统地将社会哲学等同于社会病理学的说法,大大限制了“社会哲学”的研究范围,但将“社会病理学”理解为社会哲学的一个分支是合理的且有思想渊源的。

复旦大学张双利教授做了题为《从形式理性批判到道德理性重建——论哈贝马斯对韦伯合理化思想的继承与转化》的专家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哈贝马斯对韦伯合理化思想的重构,并指出,这一重构重新考察了卢卡奇、霍克海默和阿多诺对韦伯合理化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正是在这些环节中,哈贝马斯看到了左翼理论没有在韦伯合理化理论中找到能解决现代理性难题的理性概念,只是把理性的概念变成了形式理性或工具理性。同时,张双利教授讲述了哈贝马斯在《交往行动理性》第二卷做出的独特的学术贡献,并总结了哈贝马斯对韦伯合理化思想的重构的意义。

27日下午,本次高级暑期研修班如期举行了闭幕仪式。闭幕式上,本次暑期班四个讨论小组的组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对暑期班的课程与小组讨论做了总结,并在内容与形式等方面对今后的暑期班提出了期待。吴晓明教授、张双利教授与祁涛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暑期班的成果,并欢迎学界同仁支持今后的暑期高级研修班的开展。

随着闭幕仪式的结束,本届国外马克思主义暑期高级研修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者:赵明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