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新冠时代的伦理社会重构”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1043

新冠疫情的暴发和全球肆虐,把我们拖进了新冠时代。病毒出现有偶然性,但病毒蔓延和灾难性后果与社会的脱节和漏洞有关。疫情对一切社会制度、意识 形态和生活方式提出了挑战,人类因病毒和灾难联在一起,人们因伦理习俗、观念、利益和成见的不同而极有可能导致社会的撕裂。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对现代性、风险社会、伦理秩序、礼乐教养、法治民主、民族认同、国家能力等重大问题进行思考;对人性与自然、真诚与正直、良知与自律、个人与共同体、现实社会与政治权力等之间的关系作重新的反思;需要对启蒙、科学、道德、公共理性、对话逻辑等认知和实践活动进行检讨。现代文明的存续和发展,社会的共存与完善均需要抵制一切反智化和民粹化的思想倾向,克服伦理的自然状态,重新确认现代文明社会的认知、价值坐标和相处原则。基于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伦理学术》杂志以及复杂现代性与中国发展之道项目组于2020424日,举行了新冠时代的伦理社会重构视频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等院校的16位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共分四场,上午第一场会议由邓安庆教授主持,徐小跃教授、王金林教授、马寅卯教授、朱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对人性与自然关系的伦理思考”、“新冠时代:命名、权力与民族主义”、“疫情危机引发的社会隐忧”和“在社交疏离时代重思交互主体性”的报告。上午第二场由冯平教授主持,贺来教授、孙向晨教授、李义天教授和冯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全球风险’背景下‘全球伦理共同体’的吁求”、“疫情时刻与坚守中道”、“保卫平凡生活”和“成熟的个体与健康的社会”的报告。

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第一场会议由汪行福教授主持,陈忠教授、邹诗鹏教授、沈湘平教授、付长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风险社会与伦理韧性:一种集体行动的逻辑”、“‘病毒社会’概念”、‘真‘诚缺失与哲学工作者的责任和“‘面向身体’的伦理之思”的报告。下午第二场会议由王金林教授主持,吴根友教授、邓安庆教授、汪行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冠时代伦理叙事的两个角度及其合理性之调适”、“论新冠时代‘社会’急需培育而非盲目治理”、和“方方‘直言’——《方方日记》生存论解释”的报告。

会议自上午9:00开始,至下午18:00结束,在会议过程中,与会学者讨论热烈,思想的火花频出。在会议的最后,邓安庆教授总结了会议成果。他指出,经过一整天的思想交流与交锋,本次会议取得了不少共识,大家都同意国家、社会、个人之间应该有比较合理的关系;以及人文学者需承担社会批判、启蒙、保卫现代文明的基本价值的使命,这些基本价值的理念的不断的传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会议就此圆满结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