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中心简介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始建于1999年,是在原国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的基础上,吸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外国哲学博士点部分成员建立起来的。本中心2000年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在此基础上又组建了“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985国家重点创新基地”,2007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基地现有专职科研人员35人,其中研究员(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6人;副研究员(副教授)3人。此外,每年有访问学者共3-5人,历年博士后共112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个案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动态(前沿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等多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该基地是国内唯一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也是国内唯一设立国外马克思主义博士点的研究机构,并在上一轮教育部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哲学宗教片区第一名)。

基地长期以来坚持以科研为中心,2000年以来专兼职人员出版学术著作500余部,各类论文发表近5000篇,其中很大一部分刊登于《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并由《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转载。标志性成果有《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系列、《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程与影响研究》(上下册)、《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历程》(1-4卷)、《被遮蔽的马克思》、《问题域的转换:对马克思和黑格尔关系的当代解读》等等。代表性成果有《意识形态星丛——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最新发展》、《西方马克思主义对人的存在方式的研究》、《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理论追踪》、《虚无主义研究》、《黑格尔的哲学遗产》、《论黑格尔历史道路的具体化纲领》、《西方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二十讲》、《传统重估与思想移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丛》等等。

在长期发展中,基地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在学术研究的根本宗旨上,基地致力于通过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来促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更新、深化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落实到具体的学术研究,基地一直以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发展研究为两大重点研究领域,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即,以问题为导向、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发展研究相结合。

基地的学术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着一系列重大课题展开,直至2021年,基地共承担75项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根据基地的“十四五”建设规划,基地在“十四五”期间的科研主攻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前沿发展和当代现实问题研究”。围绕着这一主攻方向,基地将设立两类研究项目。第一,是基地重大项目,基地将在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前沿发展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接受史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百年发展史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导向型研究等领域设立4-5个基地重大项目。第二,是基地自设项目。“十四五”期间,基地将继续设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国外马克思主研究发展报告”、“世界马克思主义前沿理论追踪”等长线项目。

中国的发展在新历史方位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也对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具体到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这意味着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自觉,立足于中国现代化实践的实际,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积极回应,积极参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力推动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在“十四五”期间,基地将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各方面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学术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服务国家与社会等方面同时用力,自觉引领和带动国内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展开研究方式上的重大转型,积极参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建构和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