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兼职研究员

 

孟捷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1447

个人简介:

孟捷,男,1967年生,籍贯山东,出生于安徽芜湖。

  

教育背景:

  

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工作履历:

19954月起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工作,2003年任教授、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2007-2011年,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负责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

2011年起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

先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牛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进行访问研究。

  

学术兼职:

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总干事;

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

政治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经济思想史

  

奖励与荣誉:

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6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3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的资助;

2002年被授予霍英东教育基金会8届青年教师基金;

2001年入选北京市培养新世纪(2001-2005)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论 文:

“资本主义经济长期波动的理论:一个批判性评述”,《开放时代》2011年第10期。

“劳动生产率与单位时间创造的价值量成正比的理论:一个简史”,《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6期。

“劳动价值论的‘新解释’及其相关争论评述”,《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劳动与资本在价值创造中的正和关系研究”,《经济研究》2011年第4期。

“危机与机遇:再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造性转化”,《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3期。

“经济人假设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演化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动态》2006年第1期。

“技术创新与超额利润的来源——基于劳动价值论的各种解释”,《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产品创新与马克思的分工理论——兼答高峰教授”,《当代经济研究》,2004年第9期。

“劳动价值论与资本主义再生产中的不确定性”,《中国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Product Innovation and Marxist Theory of Capital Accumulation’, Kor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vol.2, 2004.( “产品创新与马克思主义资本积累理论,《韩国政治经济学杂志》,第2卷,2004)

  

著作: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造性转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

《高级政治经济学》(与张宇、卢荻共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