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新冠时代的世界正义”视频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1060

 新冠疫情夺走了无数生命,摧毁了我们的正常生活,21世纪文明不期然地进入了一个新冠时代。新冠疫情的影响是深刻和多方面的,不仅加深了民族国家内部和它们之间原有的矛盾和冲突,而且还带来了技术风险、生死和健康机会在群体和个体之间的不公平分配等新问题。病毒的出现有偶然性,疫情的结果取决于人类的应对方式。为保护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我们需要秉持公义,坚持人类情怀,激活思想资源,对疫情的复杂后果做清醒的诊断,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做积极的筹划,既不自弃于犬儒主义,也不耽于乌托邦幻想,阻止世界历史的倒退,扼制国际政治中野蛮主义的抬头。基于此,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伦理学术》杂志以及复杂现代性与中国发展之道项目组于2020425日举行了“新冠时代的世界正义”视频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的16位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共分四场,上午第一场由汪行福教授主持,刘擎教授、邹诗鹏教授、董山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世界内政’时代的来临”、“新冠时代民族国家的变局及其世界正义问题”、“不确定的病毒及其非正义的后果”的报告。上午第二场由邓安庆教授主持,黄裕生教授、雷瑞鹏教授、郁建兴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冠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国际体系?”、“群体健康与个人自由的关系”、“疫情下的新全球治理及其路径”的报告。然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

 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的第一场会议由王金林教授主持,王晓升教授、刘平教授、汪行福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从启蒙辩证法的视角看‘新冠’危机”、“以色列的良心:阿摩司正义观与冠状时代的危机”、“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的报告。下午第二场由孙向晨教授主持,蓝江教授、吴冠军教授、谢晶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危机状态下的神圣人——健康码与疫病下的正义”、“新冠疫情的政治哲学思考”、“如果我们所能构想的任何世界秩序都必然导致全球流行病……”的报告。然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

    会议自上午9:00开始,至下午18:30结束,经过一整天的思想交流与交锋,与会学者就新冠时代与进步信念危机、新冠时代与全球化命运、新冠时代与民族国家命运、疫情时代与技术文明命运、新冠时代与世界正义秩序等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取得了不少的共识,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