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兼职研究员

 

冯波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1528

冯波,男,河北邯郸人,生于19881月。20169月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任教,2017年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9月聘为副教授。20201月起聘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教授。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西方传统,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代激进左翼)。

  

教育背景:

2011-2016: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

2007-2011: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教授课程:

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1(专业基础课),小说中的哲思(通识选修课),哲学与诗学(与刘森林教授合作),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2(与何中华教授合作)

研究生课程:德国历史主义价值理论研究,当代左翼生命政治研究

  

论文发表:

《自由与物役——从斯宾诺莎到马克思的启示》,独著,载《哲学研究》2016年第11期,获奖2次。

《早期阿尔都塞的斯宾诺莎主义——以意识形态批判为中心》,载《哲学研究》2018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9年第3期转载。

《客观化与物化——西美尔与马克思现代性社会分析之比较》,载《哲学研究》2019年第11期。

《奈格里论斯宾诺莎的生命政治》,独著,载《世界哲学》2017年第1期。

《后期谢林背景下的马克思与施蒂纳——以“现实”概念为中心》,独著,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5期。

《斯宾诺莎背景下的马克思与赫斯之争——以“伦理”概念为核心》,独著,《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1

《雅典城邦与巴黎公社——试论亚里士多德与马克思的民主思想的关联》,独著,《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5期,他引6次。

《马克思物化批判视域中的正义理论》,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5期。

《马克思论苏格拉底问题——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及其笔记为中心》,独著,载《哲学动态》2013年第5期。

《马克思对斯宾诺莎的双重阅读——以马克思的<神学政治论>摘录笔记为中心》,独著,载《哲学动态》2018年第1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转载。

《马克思与尼采思想中的伊壁鸠鲁——从宗教批判的角度出发》,独著,《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

  

专著出版:

《马克思与斯宾诺莎:宗教批判与现代伦理的建构》,独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入选凤凰文库马克思主义研究系列

  

翻译作品:

马尔库塞:《技术、战争与法西斯》(文集第1卷),合作翻译,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斯宾诺莎:《笛卡尔哲学原理与形而上学思想》,独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即出)

  

主持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019)子课题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关系的拓展性研究

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马克思规范理论视阈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研究”(编号:19CKS009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主义价值观研究”(编号:18YJC710009

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学者重点培养计划专项项目“唯物史观对历史主义价值观的扬弃”,(编号:17CQXJ40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斯宾诺莎复兴’思潮研究”(编号:2018T11069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面上资助项目“当代西方‘斯宾诺莎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编号:2017M610434

  

获得奖励:

32届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山东大学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邮编250100

电子邮箱:fengbo19@sdu.edu.cn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