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兼职研究员

 

周爱民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1592

【个人简介】

周爱民,男,198712月生,安徽无为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

  

【教育背景】

20099-20167月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博士(硕博连读)

201410-201510月 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哲学系 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

20059-20097月 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610-201912月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201912-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批判理论、历史唯物主义、德国马克思主义

【开设课程】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阿多诺否定的道德哲学及其影响研究17CZX068) ,2017年,主持人,未结项

2、同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批判2017年,主持人,已结项。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伽达默尔著作集汉译与研究 15ZDB026),2015年,(担任第十卷主要译者之一)。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状况与前景研究16ZDA001),2016年,(主要参与德国马克思主义部分),已结项。

  

【科研成果】

部分论文:

1. 周爱民:《再回到黑格尔的承认理论:论霍耐特对不同承认观念的重构与融合》,《世界哲学》,2020年第4期。

2.周爱民:《人的解放与内在批判:再思早期批判理论的活遗产》,《哲学研究》,2020年第3期。

3. 周爱民:《论批判理论的家族相似性——从内在批判的视角看》,《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4. 周爱民:《从形式人类学到社会有机体:霍耐特批判的社会哲学之解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9年第10期。

5. 周爱民:《从主体权利到权利批判”——门克的权利批判解读》,《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5期。

6. 周爱民:《内在批判与规范的矛盾:对批判理论批判方法的反思》,《哲学分析》。2019年第3期(《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转载)。

7. 周爱民:《法的暴力与反暴力之辩证法——从本雅明到门克的法哲学批判》,《同济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8. 周爱民:《阿多诺道德哲学的现实性——从反思现代性大屠杀的视角看》,《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9. 周爱民:《21世纪如何复兴社会主义?——霍耐特的社会主义理论解析》,《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10期。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zhouaimin@tongji.edu.cn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