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最新动态

 

有我单位教授俞吾金、孙向晨、吴晓明、陈学明参加的 “东方讲坛 • 文汇讲堂“ 哲学演讲季开放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07-01       访问次数:143

用哲学滋养时代精神、弘扬核心价值

——“东方讲坛·文汇讲堂”哲学演讲季开放论坛在市社联举行


621日下午,由市社联和文汇报社联合主办的“东方讲坛·文汇讲堂”哲学演讲季开放论坛在市社联举行,主题为“哲学与我们的时代核心价值与民族复兴”。我单位教授在论坛中相继发言:

孙向晨教授指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的三个维度,第一要扎根传统;第二要沐浴现代文明;第三要守护天下理想。21世纪的民族复兴,需要有天下为怀的情怀。

吴晓明教授指出,今天社会科学界的当务之急是揭示作为实存和本质统一的社会现实,而从社会现实的角度思考民族复兴有三个要点:一、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的一个根本任务;二、中国的快速发展抵达了现代性限度;三、中华民族的复兴要开展出一种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

陈学明教授认为,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着三个困境:一、目前中国的生产方式和经济形态的不支持;二、某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此方面不能以身作则;三、我们时代价值观念的多元化。

俞吾金教授指出,历史没有旁观者。当代中国哲学研究者一个根本任务,就在于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一方面要正确理解什么是价值,揭示出价值涉及到的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事实;另一方面要严格区分主观价值判断和客观价值关系这两个不同概念,揭示出核心价值之所以值得守护,是因为它建立在对生活世界本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代表着民众对价值本身的客观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正道直行,天行建,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伟大传统,另一方面要努力把中国人信奉的经验性实用理性,提升为博大精深的实践智慧。

机关干部、高校师生、企业精英、市民群众等近150人参加了论坛。哲学季的听众代表还将写有“哲学走进大众 智慧丰润人生”和“大众喜爱哲学 哲学丰润人生”的锦旗分别赠送给了市社联和文汇报社。

  

详细内容请见:http://www.cssn.cn/st/st_zthd/201406/t20140624_1225157.shtml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