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三届中青年学者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3-11-18       访问次数:87


治哲学与政治文明

——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三届中青年学者论坛综述

  

继上海市哲学学会前两届中青年学者论坛分别讨论哲学与中国发展道路哲学与人类文明之后,上海市哲学学会第三届中青年学者论坛2013119日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本市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学生40余人参加了该论坛。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政治哲学与政治文明,与会代表从哲学、政治学、政治哲学等视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照片

  

首先,上海市哲学学会中青年学者论坛主任委员王凤才教授代表学会会长吴晓明教授(因为参加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未能到会)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会议议程做了简要说明。

然后,会议致辞主题发言时段,由学会秘书长、上海电力学院李家珉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何锡蓉教授致辞。她说,当前中国处于改革再出发、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时期,同时今天也恰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在这里讨论政治哲学与政治文明非常及时。她说,政治文明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我们需要在基于自己的政治现实的基础上,深化对于政治文明的步骤与举措的研究和探讨。希望今天与会的学者能够从各个角度全面展开讨论,以期深化该问题的研究。

  

照片

  

有五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论坛特邀代表、同济大学章仁彪教授指出,过去三十年我们追求中国梦,而今后我们要是筑造中国梦,而政治哲学就是要关注一种、一种理想。此外,他还认为,我们在研究政治学与政治哲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关系:政治科学与政治哲学的异同;个体与共同体;政治与理性;在全球化条件下,政治在场与缺场;承认与认同;荣誉与尊严等。

复旦大学吴猛副教授重点讨论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政治哲学方法问题。他指出,《法兰西内战》三个文稿在结构、内容等方面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差异。尤其是第三文稿中,马克思对于巴黎起义的态度与前两个文稿发生了重大变化。以此为依据,他认为马克思在第三文稿中事实上就是要用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来统摄他对于无产阶级话语的讨论。因此,马克思的方法不是直接进入巴黎起义这个事件的,而是间接进入的、外在的,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出发进行意识形态批判进而回到现实批判。

  

照片

  

华东师范大学陈乔见副教授讨论了儒家政治哲学中公私之辨思想。首先,的概念不等于(或天下)的概念,君主无权私授天下国家。其次,君主行政应该公正无私,不能偏私于某些人或某个阶层。为此,治国理政不仅应该培养君主之无私的德性,而且应该通过规矩法度来规范和制约君主的行为。再次,儒家主张合私成公,藏富于民,认为人人所独得即天下之大公,的实质就是天下万民之私权的普遍实现。最后,他认为,儒家的政治哲学思想并不必然地与现代政治文明相矛盾。

复旦大学孙国东老师讨论了西方思想史对于政治哲学的三种解释路向:康德和罗尔斯的规范性路向;解释性的路向;批判性和保守性的政治倾向。他指出,与西方政治哲学相比,政治哲学的中国性并不明确,这主要在于格义的过程并没有完成,或者对于西方现代政治哲学的格义还不够。同时指出,源于西方的现代性价值并不是历史的终结。

  

照片

  

上海市委党校李育书老师认为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关于政治与道德分离的思想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政治不再以道德为基础;二是政治不能干涉道德;并对政治与道德分离问题做出了自己的思考。

自由发言时段,由上海财经大学马拥军教授主持。在这个时段,学者们或各抒己见,或提问切磋,气氛热烈融洽。围绕着论坛主题,上海社科院蒋佑福认为,马克思没有关于未来政治的叙述;上海社科院陈祥勤认为政治与道德应该是统一的;上海社科院马庆认为在政治领域,程序性与实质性之间存在张力;同济大学李振认为,在中国政治话语中很难讲述政治与道德的分离,因而西方政治思想应该融合进中国的政治话语中;上海大学尹岩认为,政治哲学要为一个好生活服务,政治文明要生产出一种得到大多数人认同的社会秩序;华东政法大学谢静提出讨论政治与道德的分离的前提预设何在?

  

照片

  

最后,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作会议总结。在对与会代表,以及会务人员尤其是潘斯斯老师表示感谢之后,他说,政治哲学与政治文明这个主题,应该包括三个层面:(1)什么是政治哲学?它与政治学、与道德哲学、与伦理学是什么关系?(2)什么是政治文明?它与其他文明是什么关系?(3)政治哲学与政治文明是什么关系?他认为,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作为实践哲学的两个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很难区分开来的,应被称之为政治伦理学。所谓政治伦理学,从广义讲,它是对社会政治道德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而形成的政治思想与理论学说,既包括政治伦理学的形而下研究,又包括政治伦理学的形而上研究。从狭义讲,主要是指形而上研究,即对社会政治道德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而形成的政治理论学说,亦即对政治道德理念、政治道德准则、政治道德规范、政治道德目标等问题进行研究而形成的政治伦理理论,是介于政治学与伦理学,确切地说是介于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之间的综合性学科,简言之,政治伦理学就是政治道德哲学。而政治文明,简单地说就是制度文明。他指出,一个没有制度文明的社会不是文明的社会;一个没有制度文明的国家不是文明的国家;一个没有制度文明的民族不是文明的民族!政治伦理学的合理设计则是制度文明的前提与基础。

上海市哲学学会中青年学者论坛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平台,促进学科建设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越办越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