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最新动态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二届暑期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3-07-29       访问次数:150

2013727日,由我校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暑期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104教室举行。典礼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高国希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行福教授,以及研修班班主任等负责同志出席了典礼。

  

吴晓明院长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分析了本届研修班的主题 “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与阐释。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就马克思主义和现代性的关系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等问题进行了阐发,强调了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尤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吴晓明教授指出,当今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纯粹学术研究和介入现实以推进思想两种研究路径,后者旨在开启思想。他要求广大学员能够利用这一周的宝贵时间深入研读经典、交流学术,并预祝研修班顺利成功。

  

高国希教授认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培训对于当前国内高校相关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而言,极具重要性和必要性。复旦大学连续举办了这两届研修班,以期积极推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高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青年学术骨干的理论素养,追踪国内外学术前沿,激发面向重大社会现实的问题意识与研究旨趣,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对话及跨学科研究能力。

  

汪行福教授是本届研修班总负责人,他介绍了本届研修班的专题讲座课程,并对于此次研修班学员的听课学习、出勤纪律、分组交流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还提醒大家在培训期间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防暑等事宜。

  

开班典礼结束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老师以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特征及其对中国的意义的专题讲座拉开了本届研修班的序幕。

  

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学院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共计79人。本期研修班预计到83日结束,期间共将举办12次讲座、3次讨论班活动和学员交流汇报活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