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最新动态

 

“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第12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5       访问次数:382

本文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RUC马理前沿论坛



20171111-12日,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第12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编译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出版社、北京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国外理论动态》、《江海学刊》、《社会科学辑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编辑,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梁树发教授发表致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凤才代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陈学明教授向大会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衍社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段忠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魏小萍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树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郑一明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琴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代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陈学明教授向大会表示祝贺


在致大会的贺词中,陈学明教授表示,本届大会的召开时值研究会成立20周年,因而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而立足于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20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规划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未来之路,则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陈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就更好地开展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指明了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既要立足国情,也要有世界眼光。随着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也必将在“新时代”进入新境界,达到新高度,创造新辉煌,因而此次会议必将成为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史上的里程碑会议。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有多位老师出席此次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汪行福教授在第一场大会上发言



    汪行福教授认为,政治现代性视域中的马克思和黑格尔的关系是复杂而现实的。当今学界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二者的政治思想是完全对立的,另一种认为二者的哲学理念与政治理念是完全一致的,而且二者在现代性理念上也具有一致性(即都认为现代社会必须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都承认个人的自由依赖于合理的政治共同体,都认为资本主义社会是充满矛盾和片面性的)。然而,二者对现代性矛盾性质的理解以及解决问题的政治方案是完全不同的。换言之,黑格尔与马克思思想是两种互相竞争的现代性方案,只要历史没有对人类的前途提供清晰、明确的答案,两者之间的对话就能持续下去。


王凤才教授在第二场大会上发言


    王凤才教授的发言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阿多诺对海德格尔存在膜拜的批判;第二,阿多诺对海德格尔的本体论的需要的批判;第三,阿多诺对海德格尔的本体论的内在批判;第四,对阿多诺对海德格尔的批判的反思和批判。王教授认为,阿多诺对海德格尔生存论哲学的批判有合理之处,在某些方面却又是矫枉过正的,甚至过于意识形态化。这样,阿多诺就从“意识形态批判”变成了“批判的意识形态”。



张双利教授在第四场大会上发言


   

张双利教授介绍了韦伯关于“除魅”与现代人的命运的思想,阐述了霍克海默和阿多诺在《启蒙辩证法》中对于启蒙、“除魅”和资本主义之间关系的分析,进而说明了韦伯和阿多诺应对资本主义危机的不同主张。


吴猛副教授在第五场大会上发言


   

吴猛副教授介绍了法国左翼思想界关于“经济规律与阶级斗争” 的问题的讨论。通过对皮埃尔·达尔多、克里斯蒂安·拉瓦尔等人思想的分析,他指出,仅仅回到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是不够的,人们还应当回到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批判。

   

在分组讨论中,学者们围绕“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人物、流派和问题)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发展”、“作为学科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作大会总结



最后,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琴教授主持,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作大会总结。王凤才教授肯定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肯定了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活力与影响力、代表性与权威性,肯定了研究会几十年来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此次论坛“视野的广阔性与问题的集中性的统一”、“学术性与意识形态性的统一”、“思想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历史性、当下性与未来性的统一”。最后,下届年会承办方代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艳东教授介绍了第13届“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的筹备情况。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与对明年会议的期许中圆满结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