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最新动态

 

“985工程”项目又出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1-12-26       访问次数:73


继《蔑视与反抗——霍耐特承认理论与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40万字,重庆出版社2008)之后,王凤才教授近期又出版新著《从公共自由到民主伦理——批判理论语境中的维尔默政治伦理学》(37.5万字,人民出版社2011)。前者是俞吾金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04JZD002)的阶段性成果、王凤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05JA720017)的最终成果;后者是王凤才教授获得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NCET-10-0319)和“985工程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创新基地项目(08FCZD010)的最终成果。

  

前者对霍耐特承认理论及其多元正义构想进行了批判性研究。霍耐特Axel Honneth1949—),当代德国著名哲学家、社会理论家,法兰克福社会研究所现任所长,法兰克福学派第三代核心人物、批判理论第三期发展的关键人物。该著作在系统解读霍耐特德文原著基础上,从霍耐特的承认理论与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关系入手,紧紧围绕着霍耐特政治哲学、道德哲学思想的核心——“承认理论的阐发,分析了霍耐特对批判理论第三期发展的贡献;通过霍耐特最终完成的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揭示了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的最新发展趋势;并在当代实践哲学视阈中,尤其是在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总体框架中,对霍耐特承认理论及其多元正义构想进行了分析评价。该著作作为国内学界第一个关于霍耐特承认理论的系统研究,填补了国内霍耐特研究的空白;第一次提出“批判理论三期发展”、“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后批判理论”等概念,建构了批判理论研究的一个分析框架,引领了国内学界的霍耐特研究;进一步推进了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并发掘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德国哲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学术生长点。

  

后者在批判理论语境中对维尔默政治伦理学进行了批判性研究。维尔默(Albrecht Wellmer1933—当代德国著名哲学家、社会理论家。该著作在全面深入解读维尔默德文原著基础上,围绕着公共自由与民主伦理这个核心,建构了维尔默政治伦理学基本框架;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语境中,具体分析了维尔默对批判理论第三期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揭示了批判理论政治伦理转向这个最新发展趋势,阐明了法兰克福学派从批判理论后批判理论这个最新发展动向。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地、批判性地研究维尔默政治伦理学的学术著作,首次将维尔默定位于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与第三代之间的过渡性人物,批判理论第二期发展与第三期发展之间的中介人物;首次将“公共自由与民主伦理”确立为维尔默政治伦理学的核心,并建构了维尔默政治伦理学基本框架;首次提出“从批判理论到后批判理论”,并以此为分析框架,进一步对批判理论三期发展进行批判性反思。该著作对拓展与深化批判理论研究,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德国哲学,以及当代政治伦理学研究,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名家寄语

  

从《公共自由到民主伦理》是国内第一部系统地探讨维尔默政治伦理思想的学术专著,它凝聚了王凤才教授多年来的研究心得,也把我们对法兰克福学派思想发展史的了解推进到最前沿的位置上。

——俞吾金

  

在当今中国学术界,哈贝马斯的名字如雷贯耳,但对霍耐特、维尔默、奥菲则知之甚少。实际上,这三人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王凤才教授在继出版研究霍耐特承认理论的专著之后,又推出了探讨研究维尔默的政治伦理学的力作。我相信,这一著作定将对深化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德国哲学研究、当代政治伦理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陈学明

  

批判地介入并阐说当代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就此而言,维尔默的政治伦理学极具借鉴之资。王凤才教授的这部著作,围绕着公共自由与民主伦理这个主题,将维尔默的政治伦理学系统地并且批判性地阐述出来,是颇具启发意义的,非常值得一读。

——吴晓明

  

批判理论是一个立场,更是一种理论甚至一套学说。同一个传统包括哪些学说,不同学说又如何构成同一个传统——要深入了解这两个问题,王凤才教授关于维尔默的新书《从公共自由到民主伦理》,就像他关于霍耐特的旧著《蔑视与反抗》一样,不可不读。

——童世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