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专题工作坊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校庆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访问次数:1005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校庆报告会


201858日下午,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于光华楼西主楼2401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马克思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校庆报告会。汪行福老师、王凤才老师、张双利老师、鲁绍臣老师和吴猛老师在会上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数十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汪行福老师的学术报告以《重构马克思的普遍主义》为题,考察了以巴里巴尔、拉克劳、齐泽克等人为代表的当代西方激进左翼对于“普遍主义”的认识,并且由此解读了蕴含在马克思的思想中的三种具有重要意义的“普遍主义”:症候阅读的普遍性、现实的普遍性和例外的普遍性。

王凤才老师的学术报告以《LegalitätLegitimität的翻译和理解问题》为题,总结了国内学界对“Legalität”和“Legitimität”两个概念的不同的翻译,回顾了在相关著作中二者的含义与相互关系,并且提出了在不同的语境中对它们的翻译和理解的新观点。

张双利老师的学术报告以《论〈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为题,着眼于《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两种对于资本主义的批判,即说明其历史起源、本质特征和重要缺陷的历史性批判,以及说明其理念在现实中的瓦解的原则性批判;并且强调了根据马克思的此前的思想发展的脉络理解这部著作的重要性。

鲁绍臣老师的学术报告以《西方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题,反驳了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流视为意识形态批判的观点,澄清了卢卡奇、柯尔施、齐泽克等思想家对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方法的吸收、延续和其中的不足之处。

吴猛老师的学术报告以《马克思的“否定”概念》为题,首先概括了以往的两种从黑格尔哲学出发理解这一概念的路径,即《逻辑学》的路径和《精神现象学》的路径;然后指出了这两种路径的缺陷,并且借助黑格尔对于斯宾诺莎思想的运用以及马克思的相关文本,重新理解了马克思的“否定”的两种含义。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和老师们纷纷认真地向报告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而报告人精彩的回答、解释和补充也不时引起大家会心的笑声与掌声。最后,本次校庆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宣告结束。

  

撰稿/闫高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