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媒体报道

 

第十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1       访问次数:1181

第十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主席台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志强)2021年10月15日—17日,第十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主题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反思与拓展”。

  开幕式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主持,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学明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郝立新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需要借鉴国外成果。不仅要把握国外理论研究成果的最新动向,更要把握国外社会现实的历史变化,既要面向中国,又要面向世界。第二,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从世界历史的高度把握人类文明的走向。需要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对于现代西方文明的批判,以比较性视野把握人类文明演进逻辑,深入社会现代化问题研究。第三,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当立足中国现实。关注马克思主义与世界各国实际相结合的本土化进程,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贡献。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学明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陈学明回顾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高度肯定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对于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构建、对于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的积极意义。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长期以来致力于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研究,由西方现代性批判理论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意义,高度关注当代国外资本主义文明状态,积极探索超越西方工业文明、建构中国生态文明的理论道路。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丰子义认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有待反思与拓展。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不仅需要反思国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汲取国外研究的有益启示,同时也要反思中国学界的理论研究,推动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健康发展。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不仅要拓展研究对象,关注国外前沿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同时也要拓展理论视野,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保持国内外研究的双向对话。

  论坛分为九场主题发言,梁树发、段忠桥、乔瑞金、韩秋红、王雨辰、王凤才、张双利、张亮、张秀琴、车玉玲、汪行福、冯颜利、王晓升、臧峰宇等知名学者作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中国立场与主体自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意义、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当代进展与前沿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意义等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


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闭幕式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张双利教授主持,仰海峰致闭幕辞。下届论坛承办方代表辽宁大学哲学院院长吕梁山教授发言。与会学者达成共识,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须树立时代精神的意识与世界历史的眼光,为当代世界和中国的社会现实提供时代回应。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此次论坛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章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