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最新动态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2023工作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访问次数:202





202235日上午,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参会人员有中心全体人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领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点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点教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外事秘书等。


首先,基地主任吴晓明老师介绍了基地去年工作的总体情况。基地在“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中取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各位老师过去几年的杰出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尽快推进外马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并组织好俞吾金老师去世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随后,基地副主任陈学明老师总结了基地目前的研究现状与发展环境。近些年来,吴晓明老师、邹诗鹏老师等基地研究员们都在持续地产出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这得益于基地内的团结氛围,以及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但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基地都在大步前进,基地应该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围绕着已有的建制,落实好每一步的工作计划。


接下来,基地副主任张双利老师汇报了上轮基地评估中的专家意见。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需加强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吸纳优秀的中青年学者;第二,需注重外马研究范式的更新,不断推出标志性成果。此外,张双利老师还介绍了基地在“十四五”期间的研究主攻方向和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


最后,基地教师王凤才老师介绍了其他高校研究基地的发展情况与教材编写进度。基地教师吴猛老师、鲁绍臣老师、张寅老师和王春明老师汇报了基地刊物的出版情况。基地教师邹诗鹏老师、汪行福老师、王金林老师、郑召利老师、林晖老师为基地下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老师希望基地加强与其他基地、机构的学术合作。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老师建议基地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树立鲜明的学术研究标杆。


  在学者们热烈的讨论中,基地2023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