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Michael Brie:革命、改革或实验----什么是通往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社会主义的第一波浪潮:巴贝夫和欧文
发布时间:2018-09-26       访问次数:1256

2018920日晚,Michael Brie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01室,发表了以“革命、改革或实验——通往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是什么?社会主义的第一波浪潮:巴贝夫与欧文”为主题的演讲。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张双利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这是Michael Brie教授共计五次的系列讲座“重新发现社会主义”的第二场。

  

首先,Brie教授回顾了法国大革命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转型的意义:这是第一次试图在理性的观念的指导下创造新社会的尝试。Brie教授也将法国大革命并置于工业革命、资本主义企业革命和启蒙运动以来的思想革命之列,并指出,由这四重革命所开启的现代性意味着人与自然、与自身和与他人的关系的深刻变革。

然后,Brie教授给出了对理解转型理论而言十分重要的一些概念的澄清。他区分了三种转变:自发性的改变(spontaneous change),受到权威控制的过渡(transition)以及自发性与引导相结合的转型(transformation)。他介绍了Erik Wright所给出的一个评价转型的模型,其中有三个标准:人们是否欲求这种转型、其可行性与其可实现性。他还展示了Milton Friedman的观点:危机会为转型带来一种开放的局面,从而有利于转型。

接着,Brie教授分别介绍了法国大革命后的活动家巴贝夫与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巴贝夫是第一个尝试通过政治组织来实现共产主义的人;他明确地要求废除私有财产。Brie教授指出,巴贝夫所倡导的少数人的秘密结社活动与此后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某些做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或许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先驱。而欧文则尝试通过社会实验来发展他心目中的社会主义。他的“社会资本主义”(social capitalism)的实践滥觞于“新拉纳克”工厂,终究在北美的“新和谐”公社遭到了彻底的悲剧性的失败。然而,Brie教授认为,欧文尽管不是一个出色的社会-经济的领导者,却在教育方面提出了某些仍然值得我们思考的方案。


 

在演讲的过程中,在场的数位同学以及张双利教授都向Brie教授提出了与讲座内容相关的问题,关于某些概念的界定、对不同社会转型类别的划分、对于欧文的评价等等。讲座在掌声之中顺利结束。

(撰稿人 林靖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