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Michael Brie:是自发的同意还是无产阶级的专政?----论蒲鲁东与马克思之间的争论
发布时间:2018-09-26       访问次数:1280

2018925日晚,Michael Brie教授于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401室,发表了以“自愿的同意抑或无产阶级专政?蒲鲁东与马克思的争论”为主题的演讲。哲学学院、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吴猛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这是Michael Brie教授共计五次的系列讲座“重新发现社会主义”的第三场。

  

Michael Brie教授是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社会分析批判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以社会主义、社会转型和资本主义危机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在本场讲座中,他勾勒了在十九世纪欧洲大陆的社会主义运动中,作为针锋相对的人物的蒲鲁东和马克思的思想形象。

Michael Brie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蒲鲁东的生平、思想背景与主要观点。人们往往更加熟悉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等著作中对蒲鲁东的激昂的批判,却并不熟悉这位法国思想家的本来面目。蒲鲁东出身于一个赤贫的家庭,思想受到马尔萨斯、傅里叶等人的影响。他不但正如人们所知猛烈地反对私人所有制/私有财产(private property)——曾提出著名的论点“财产就是盗窃”——并且同时对共同所有制/共有财产(common property)抱以批判态度。蒲鲁东认为,人们应当自由地联合起来,形成合理的社会组织,消灭私人所有制以及相应的剥削和压迫;开创新社会的斗争的核心在于社会内部的经济和观念斗争,一切关于政治权力的斗争都应当为工人群众所避免——否则他们将会被资产阶级腐蚀。


 

然后,Michael Brie教授概述了马克思的思想的一些重点。他指出,马克思所说的“批判”具有五个向度的意义:对意识形式抑或意识形态的批判、对现实的剥削和压迫的批判、作为揭示新社会面貌的途径的批判、作为对现实的解放运动的自我反思的批判、作为知识分子思想发展的自我批判。马克思往往借助“价值观念”(value idea)来写作他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社会-政治理论、时事评论等作品。马克思并未细致地预言革命后的新社会的状况,仅仅提出了一些原则。而从这位著作颇丰的思想家的论述内部的矛盾之处来看,甚至可以将他看做一个“斯大林主义者”或者“无政府主义者”。不过,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关键仍然在于尝试回答马克思所提出的问题以及解决困扰马克思以及其后的实践家们的疑难。

在演讲的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向Michael Brie教授提出了尖锐而又重要的学术问题,例如蒲鲁东的“自由”概念是否自相矛盾、马克思是否已经较为清晰地或许将出现在新社会的“抽象的统治”的疑难。Michael Brie教授都详细地予以答复。本场讲座在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 闫高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