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学术论著

 

陈学明:中国为什么还必须由共产党领导
发布时间:2018-10-12       访问次数:508


中国为什么还必须由共产党领导 陈学明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8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中国为什么还必须由共产党领导这一论题的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政治领导力量。在现实中,总是有人质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本书对这些怀疑进行了概括,汇总为十个疑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生动的事例,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与当代建设,以及在新时代的执政理念与施政方略,给予有力的回答。

  

目录

疑问一 中国共产党原是一个革命党,现在中国的主要任务已由革命转变为建设,中国共产党如果不改变作为革命党的宗旨、品格、性质,能够转型为合格的执政党,从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吗?

疑问二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打下了江山,他们坐天下是具有合法性的,而现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根本没有这样的经历,那么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中国的合法性究竟在哪里?

疑问三 中国共产党在与国民党的较量中取得了胜利,可是它今天所做的一些事情却正是当年国民党所主张的,这岂不是表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没有根本的区别,它的胜利仅仅是军事上的胜利,国民党如不被打败也会把中国引向现代化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本来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吗?

疑问四 中国共产党自己承认犯有历史错误,而且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又出现大量腐败分子,中国共产党究竟还有没有能力进行自我纠错、自我净化,继续维持自己的执政地位?

疑问五 在20世纪以来的世界史上,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都不是由共产党领导,或者如苏联和东欧那样,共产党终而丧失了执政地位,这似乎说明以多党制为特征的民主宪政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必要和可能继续维持这种由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吗?

疑问六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列宁主义的原则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而在当今世界,随着苏东剧变,列宁主义已被普遍抛弃,马克思主义也已处于低潮,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思想基础实际上已被掏空,它还能继续维持下去吗?

疑问七 中国共产党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反传统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批判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成立并发展起来的,但现在又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不断地发出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唤,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会改弦易辙,淡化甚至放弃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

疑问八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走经右政左的路线,即在经济上推行市场经济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政治上维持以坚持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威权主义,但经济上的变革必然促使上层建筑产生相应的变化,中国共产党还能在上层建筑领域继续坚持这种一党统治的格局,维持这种二元结构的模式吗?

疑问九 改革开放导致了社会阶层的分化,共产党以不断扩大自己的执政基础应对之,现在连资本家都与工人、农民一起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如果这一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共产党难道不是顺理成章地改变自己的性质,成为一个全民党了吗?

疑问十 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存在着内在的关联性,但似乎中国共产党的威望并没有随着中国道路的成就成正比例地提高,这是不是说明了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是由其他什么政治力量来领导,中国的民族复兴会更快更顺利呢?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