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学术沙龙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科沙龙系列二
发布时间:2018-10-31       访问次数:1415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科沙龙系列二


2018年10月26日晚18:30分,2018级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硕博士生在光华楼西主楼2603教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科沙龙。活动指导老师鲁绍臣邀请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爱民老师前来参加此次沙龙。

本次会面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两位同学汇报最近课题方向的确定和进展情况;第二,两位指导老师和同学给予汇报人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杨潇潇同学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即阿多诺的概念问题。他论述了康德、黑格尔和阿多诺分别对概念问题的看法,并介绍了自己对阿多诺概念论的一些已经形成的看法。对此,他得到的建议是尽量将这一部分化作问题意识,作为整个课题的问题意识的由来,而不要过多论述具体内容,应将重点放在阿多诺对它们的批判以及形成这种批判的原因,如社会根源、理论根源等等。同时,应寻找相关德语或英文二手文献,更多地了解关于此问题的相关研究,最好能将主客体问题与社会批判理论联系起来。周爱民老师建议阅读如哈贝马斯的《认识与兴趣》等认识论领域的重要作品。

金翱同学介绍了他研究的大致方向和基本思路,他本身比较关注阿多诺在《启蒙辩证法》中的自然概念,因而较关注阿多诺论述人与自然关系的相关理论文本,他希望通过揭示阿多诺对人和自然的权力关系的理论和转入社会群体之间的权力关系的理论,或者动物权利问题等前沿问题之间的联系,从而较为全面地整理出在不同文本中阿多诺的自然观念及其后来的理论变种。并揭示其与当代生态主义、女性主义等理论之间的关系。周爱民老师和鲁绍臣老师建议其阅读相关文献,比如哈贝马斯的一些学生有过研究女性主义的相关二手文献,但是与生态主义等似乎还未有相关研究。如果继续研究,则应找出相关文献作为文本支撑。

在后来的讨论中,郭延超同学借由其他同学的讨论也叙述了他对他的论文的一些思路和想法,他准备研究黑格尔与阿多诺关于普遍性与特殊性两种不同原则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并与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论文的相关论述。 两位老师及其他同学热烈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周老师建议他阅读门克尔(Christoph Menke)的相关著作《Reflections on Equality》,其他也有同学建议阅读哈贝马斯的《现代性的哲学话语》的相关问题。

这次会面讨论热烈。另外老师和同学们还商议了沙龙运作的其他相关机制,各自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撰稿 杨潇潇;摄影 吴怡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