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访问次数:305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论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

  

哲学社会科学要肩负时代重托

2018  1115日下午,由上海市社联和上海市哲学学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论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在复旦大学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哲学和社会科学也获得长足发展,其中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尤为显著。本次会议聚焦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及其背后的深刻意义。

上海市社联兼职副主席、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教授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报告中表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实践被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意味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如此,还具有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上讲,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取得了三个方面成绩:第一,改革开放所要求的思想解放扫除了思想上的教条与壁垒,解放了哲学社会科学;第二,哲学社会科学在40年内取得了专业化与学术化水平的高度提升;第三,改革开放所引领的对外学习进程,不仅让中国逐渐与世界同步,更让中国的学术研究与我们现时代取得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做了题为“实践标准讨论与中国的哲学研究”的报告,他认为40年来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建立了“自身意识”,哲学社会科学要对自己民族问题的一种洞察和了解,要包含对他们自身问题的一种自觉的表达。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有关“作为哲学主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研究的视野和它的主题。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车玉玲探讨了启蒙与新文明类型的关系,在她看来,后现代社会已经出现新文明的萌芽,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应当基于此,研究蕴含于其中的新文明内容。

来自上海哲学界的知名教授也有精彩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卫平教授从中国哲学与中国哲学史的四十年发展,展望了未来中国哲学的发展趋势。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张雄教授尤其重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社会现代性问题,工业化、货币化与市场化是他主要强调的三个方面。中国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转型也是在过去四十年形成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义务对此深入反思。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何锡蓉研究员关注了当代哲学的伦理转向问题。七位报告人都为本次会议的讨论提供了思想的深度。

上海市委党校的张春美教授侧重于哲学与人类未来发展的关系作了会议小结;哲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家珉教授主持了会议。

与会专家最终一致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要求对时代的性质趋势做出基本的判断和把握。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供了实践的基础,但是学术上的成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艰苦的努力,所以当代学者关于时代的意识,首先就是意识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重大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实践也把这样的任务托付给哲学社会科学。

(撰稿 祁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