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学术沙龙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科沙龙系列三
发布时间:2018-12-06       访问次数:1631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科沙龙系列三


2018119日,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3迎来了2018级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博士的第三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鲁绍臣副教授主持,并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陆凯华老师来评点同学的论文。

本次沙龙的汇报人是2018级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闫高洁。闫高洁向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风趣幽默地分享了硕士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概括了硕士论文的主要结构和内容。他的硕士论文的题目是《<历史与阶级意识>的潜流——论“现代资本主义”与其中的阶级斗争》,其中不仅分析了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一书的抽象社会形态和本质总体,还指出了该书在涉及具体阶级斗争时的不足。在闫高洁的分享之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他的论文进行了讨论。陆凯华老师不但评价了该论文撰写过程中的特点和发展空间,还提出了一些有关行文结构、概念使用和文本搜集等方面的意见,并对其日后的学术道路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指导。

随后,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敏达同学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篇关于阿尔都塞的英文论文。这篇论文当中包含了许多有关阿尔都塞和斯宾诺莎关系的新鲜想法。陆凯华老师向刘敏达同学提出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在沙龙的尾声,在场的其它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大致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方向。有的同学提出想要探索阿多诺否定辩证法中的哲学问题,有的同学提出想要探索阿多诺的美学和自然观,而还有同学想要研究与公共领域相关的权力和理性问题等等。陆凯华老师对这些同学的想法一一做出了点评。

鲁绍臣老师最后总结到,研究生学术沙龙的目的就是在于帮助同学们逐渐形成论文的问题意识,从而推进同学们的研究和写作。作为沙龙的召集人,鲁绍臣老师表示将尽可能根据同学们的需要,邀请到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来为同学们的论文把关诊脉。随着研究生学术沙龙的机制化,相信这个形式会帮助同学们及时形成有效的问题意识,从而为撰写优秀的学位论文提供有效的资源和保障。

会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撰稿:张吉泰)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