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

 

“第二届汪堂家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5       访问次数:1257

“第二届汪堂家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今年是汪堂家教授逝世五周年,为深切缅怀汪老师,弘扬汪老师的道德文章,我院于420日上午召开了“第二届汪堂家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来自我院和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二十位汪老师生前的学界友人和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猛主持。

赵敦华教授深情回顾了与汪堂家老师交往的往事,高度评价了汪老师学术工作特别是以《汪堂家讲德里达》为代表的法国哲学研究成果的价值与意义。赵老师强调在今天继承汪堂家老师的学术精神的重要性,希望汪老师的学生同门同志,将老师的师道传承和发扬下去。

汪行福教授指出,在今天纪念汪老师,重要的一点是要继承汪老师治学方式。汪老师潜心学术,生前的许多学术工作比如哲学概念的清淤工作都有力地推动了学术界的理论进展,而他翻译的许多哲学作品都历经锤炼如《论文字学》堪称经典,同时他还具有很强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在国际视野下进行理论研究,这些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张生教授认为,研究外国哲学的人要想成为一个哲学家,大概首先得成为一个翻译家才好,而汪堂家老师的学术贡献突出地体现在他对西方哲学的译介上,这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对于德里达的《论文字学》和利科的《活的隐喻》的翻译,如果说“立德”、“立功”、“立言”是三不朽的话,那么学术翻译就可以说是汪老师的立功

汪堂家老师的学生梁豪、衡道庆、石永泽、张奇峰、田光远、王卓娅、花威、孙宁、张逸婧、陆建松、胡庆利、郝春鹏、陈乐歆、丁毅超等分别探讨了汪堂家老师在法国哲学、现象学、德国哲学、实用主义、伦理学、隐喻理论、历史哲学等领域的学术工作,并共同回忆了汪老师的教诲和风范,认为作为一位哲学学者,汪老师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是后学的光辉榜样;作为一位哲学教师,汪老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是在哲学各领域的深刻洞见,更是一种思考哲学问题的独特方式和对待哲学问题的诚恳态度;作为一位知识分子,汪老师有着深切的现实关怀,试图在中西汇通的视野下反思人类现实问题;作为一位可敬的师长,汪老师有着从容、淡定的处世之道,乐观、朴素的生活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发自内心的关爱,而所有这些,都激励着我们继承汪老师的精神遗产努力向前。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