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系列讲座

 

名家讲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主讲“从轴心时代到新轴心时代”
发布时间:2021-06-07       访问次数:1101


20215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应邀在光华楼西主楼2604会议室做了题为“轴心时代与新轴心时代”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双利教授做主持人,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老师到场参加。



安启念教授提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多领域、深层次的重大危机,如果参照雅斯贝尔斯的“轴心时代”理论,可以说,人类文明正在进入一个新轴心时代,而马克思主义则是必然的道路。具体而言,首先,安教授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揭示了历史上轴心时代的必然性;其次,安教授认为,轴心时代的四大文明传统在经历了复杂的融合与冲突后,形成了以西方文明为主流的现代化道路。



最后,安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判断,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以物质欲望和科学理性为驱动,最终只能招致自我毁灭,而人类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来开启新轴心时代,目前来看,共产主义的理论设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实践为摆脱轴心时代的危机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思路。



报告完毕后,在场的师生踊跃提问,安教授一一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赵明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