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收藏本站|设为主页

国际学术会议

 

“重思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与社会主义学说”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访问次数:1162

重思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与社会主义学说”国际学术会议综述


2016425日,“重思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与社会主义学说”国际学术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联合主办,共邀请国内外相关学者四十余人,其中外国学者十七人参会,是近些年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规模较大、水准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学术研讨会。


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与社会主义学说是马克思哲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该内容与社会主义实践有着重要关系,因此该议题具有多学科共同参与的特点,从本次会议的发言来看,除了从哲学层面的解读,也有来自历史学、政治学的学者的论文。在这个意义上,本次学术会议不仅是中西方学者难得的思想交流,也是多学科相互碰撞的学术场域。


会议首日的议题为“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学说”,在复旦张双利教授与约克大学Musto教授的开幕致辞之后,有四位国内外学者发表了主旨报告。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院的Lowy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介绍了生态马克思主义对今天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的重要性,南京大学的张异宾教授介绍了斯蒂格勒与数字化资本主义批判的关系,南开大学的王南湜教授从康德哲学出发,从应然和实然的区别谈论社会主义的双重维度,最后一位发言的韩国庆尚大学Seongji Jeong教授则讨论了劳动时间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问题,及其可能之于社会主义设想的矛盾。


随后的分会场讨论中,列宁哲学中的社会主义问题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国家问题成为讨论热点,其中有关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列宁对社会主义学说的贡献、葛兰西对马克思现代国家理论的修正是各方学者讨论的话题。其余分会场则聚焦马克思本人学说中的国家问题,例如复旦大学的汪行福教授重新审视了黑格尔与马克思对国家理论的不同立场,陈周旺教授回归考察马克思早期文本中的所有权问题等等。除此以外,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研究也是会议热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小萍教授、北京大学Rockmore教授对此展开了意见不同的争论。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大学著名学者Etienne Babibar也通过网络视频参与发言,这是较为罕见的与会方式,也为以后开展多形式的会议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426日的会议话题集中于马克思的国家理论。在主旨发言中,复旦大学的吴晓明教授认为,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哲学奠基源于对黑格尔“现实”概念的确认,并且在社会中找到其客观性内容。著名黑格尔研究专家洛苏尔多教授也介绍了他对马克思国家学说的新理解,复旦大学丁耘教授从阿尔都塞的斯宾诺莎转向出发,认为今天对马克思国家学说的理解要从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和理论出发理解。


在分会场的讨论中,民族国家问题是一项重要议题,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介绍了对该问题的最新研究,有关“民族”一词在中文语境中的歧义引起了在场学者的高度热议。著名马克思学专家Carver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与现代国家权力》一文中强调,马克思关心的是现代国家权力,而非现代国家本身。


在两天热烈与专业的讨论结束后,重思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与社会主义学说”国际学术会议成功闭幕。Musto教授代表主办方,希望今后继续联合主办模式,进一步增强国际交流,尤其是年轻学者之间的互动。吴晓明教授代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感谢与会学者的精彩发言,并邀请来访国外学者继续与复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更密切的合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在线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
Marxists Internet Archive | Workers World | Marxist-De Leonist Literature Online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602  电话:86-021-55665645  邮编:200433